出售星辰

【白玦/温客行】禁谈风月 31


修仙界与妖族相距甚远,即便借助法器日行千里,路上也得花不少时间。两人抵达凡界松风镇时天色已暗,夜市的商贩有不少都收了摊。清穆登时没了兴致,和温客行进了客栈,二人睡至次日巳时方醒。


温客行推门就看到靠在阑干上的清穆,他见到温客行出来立马迎上去:“你饿了吗?要不要一起去吃饭?”


温客行用手指细致地抻开衣领处的褶皱,慢条斯理地说:“这个时辰有些早,不如先去街上随便吃点什么?”


清穆迅速点头,转身快步下了楼,这兴致高涨的模样也不知是一觉醒来养足了精神,还是饿得狠了。


温客行看着清穆一闪而过的水色衣摆:“啧,我是泼出去了盆水么?”


清穆出了门,没有直奔小食摊,反而在插满糖葫芦的草靶子前走不动步,回身看温客行,意思再明显不过。


温客行递给商贩一块碎银:“拿两串。”


清穆接过糖葫芦,递给温客行一串,温客行没有接:“我不想拿。”


清穆无语地看他:“你没长手吗?”


温客行晃了晃钱袋:“谁出的钱?”


清穆不说话了,自觉地举着那根糖葫芦,向温客行斜着伸过去。每走一段路,温客行就探头去咬,清穆则停下不动,用手横过竹签,免得温客行被尖端戳到,等他咬下一颗山楂才抬步接着走。温客行吃了两颗就懒得再凑过去,转而和清穆紧挨着走,糖葫芦就在嘴边。缥碧和水蓝的衣袖紧贴着,行走时仿佛一片湖里的水深浅不一地漾开,袖摆的竹叶暗纹渐渐沉在水底。


清穆吃完了自己的,将竹签扔进小摊旁的木桶里,回身就看到温客行对着他微张开嘴:“啊,喂我。”


清穆将手掌笼在耳后,倒着向后走,笑得极为灿烂:“你说什么?我没听见。”


温客行几步走至清穆面前,探身去咬签上的山楂,清穆怔怔地看着温客行,两人距离很近,只隔了串糖葫芦。


他似乎和其他人不同,睫毛好长,眼睛好亮,眼角弯起来的弧度都比别人好看。


等温客行直起身,两颊鼓鼓地嚼山楂,清穆才退开两步:“你头发上粘着糖浆了。”


清穆让温客行拿着糖葫芦,从袖中掏出手帕,在盆里蘸了清水,两指夹着那绺头发,动作既轻又细致地擦拭,似乎生怕扯痛了温客行。


两人从街头走到街尾也就只吃了串糖葫芦,看到街角的酒馆,店内宾客如云,清穆拉着温客行进去直奔二楼。毕竟是来人界的第一餐,温客行将店内的招牌菜都点了一遍,清穆似乎对这家菜式很满意,兴致颇高地用竹筷轻轻敲着茶盏,和着歌女的琵琶声,声音清脆悦耳。


温客行看着清穆笑眯眯地开口道:“很高兴?”


不等清穆点头,温客行接着说:“我突然发现一件事,我钱袋丢了。”


“啊?点菜的时候你怎么不确认一下?”清穆嘴角耷拉下来,筷子也不敲了,不可置信地问,“你可是鬼王哎,怎么会被别人偷钱袋?”


“我只顾着看你了。”


“你看我干吗,我哪有钱重要。”清穆愁得垂下脑袋,手掌托着下颌,“那点的菜怎么办?”


温客行半点不慌,气定神闲地喝茶:“简单,吃完了翻窗。”


清穆刚想说这什么馊主意,就被楼下的动静打断了。两位喝得酒气醺醺的男子围着台上的歌女,一边伸手去摸她的脸,一边开口刁难:“大爷来松烟馆花这价钱不就为了听曲儿吗?让你唱你就唱,推托什么?”


清穆蹙眉看着这一幕,用手撑着阑干从二楼一跃而下。温客行惊讶地看他:“哎,我没让你现在跳啊。”


清穆落在台上,也不多话,一脚踩在其中一人的膝盖上,冷淡地看着他滚下台。另一人一步三晃地走过来想帮忙,清穆刚抓上他的胳膊,他自己倒转了半圈,下一刻就和同伴滚到了一处。


清穆余光瞥见身侧还有一人,转身正要出拳。


那人先弯下腰来拱手作揖:“公子且慢,我也是上来帮忙的。在下清风剑派曹蔚宁,身为正派弟子,绝不会做苟且之事。”


曹蔚宁起身先热情地笑开,笑容灿烂得有些傻气:“在下最喜结交公子这样的侠义之士,何不同桌一叙?”


“我有朋友在二楼,公子不如同食,我们还没动筷。”


清穆走在前面,引着曹蔚宁上了二楼,对着温客行挑眉,做口型道:“钱袋。”


曹蔚宁十分自来熟,听闻二人初来松风镇,便推荐起当地特色:“待到秋来九月八,一日看尽长安花。这时节最宜上山赏花,登高观景,两位可碰到好时候了。”


温客行一言难尽地看着曹蔚宁,半晌没说话。


清穆倒是认真地听曹蔚宁说话,但他很难长时间集中注意力,听别人说话时面上总带着几分漫不经心,但回应时会直视对方的眼睛,因为眼眸极亮显得格外真诚,似乎每一句话都听进心里。


“曹公子很有才啊。”


听到清穆的真心称赞,曹蔚宁说得更起劲了,将松风镇的大小事物都说了一遍,连城门口的大娘清早几点出摊都没落下。


温客行更无语了,内心震惊:他竟然没听出错误,这干巴巴的夸奖,连成语都不会用。不能再听了,别被曹蔚宁带得出口成“绝句”。


“听说这家店的松鼠桂鱼可是招牌。”温客行从鱼腹夹下一块肉,仔细地蘸上汤汁,放进清穆碗里。“来,尝一块。”


清穆瞬间回过头,一筷子插上去,再没听曹蔚宁说什么。


饭后,清穆邀约曹蔚宁明日同游灯会,届时回请他,曹蔚宁欣然同意。


两人回客栈时见到在大堂等候的顾湘,她趴在桌上一脸疲惫地说:“主人,不是你传令羽让我早点来这儿的吗?你怎么才回来,你房间在哪?我在隔壁开一间。”


“上楼第一间。”


清穆眯着眼睛犯困,完全没注意到顾湘。温客行伸手在他眼前晃了晃:“才起多久就困了。”


清穆理所当然道:“人不都是吃饱了就犯困么?”他拽着温客行的袖子上了二楼,梦游似的飘到自己房间,突然后背一僵,迅速松开手,将温客行关在门外。


温客行额角跳了跳:“不就睡了一次么,至于到现在还这么防着我。”




评论(7)

热度(101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